诗雨薇-暂时不换舞种

秦时雪高党一枚,爱阳春白雪生死相依,也爱高山流水知音难觅~
赵北燕南之古道,水流汤汤沙皓皓。
埋头写刀文,篇篇招砖头。声称自己是角色亲妈,就像说“我已经造反了,但没有背叛君主”。
跳进了芭蕾这个大坑是这辈子最不后悔的事~我还是很喜欢芭蕾,如春雪融江,微雨鸿归。
微博ID【诗_维常之华】

傲骨何随岁月除——《祭侄文稿》借展那些事

那是一份称不上美貌的手稿,随处可见的涂抹,未浓即落的墨迹,字字泣血却也字字风骨。世有凶年,人有忠节,巢倾卵覆,却是苌弘化碧,千古丹心。那是国恨家仇,也是大唐盛世繁华的陨落;是满门忠烈血肉成尘、残骨难收,也是刀剑与战火无法磨灭的心魂。

在秦张良椎,在汉苏武节。为严将军头,为嵇侍中血。为张睢阳齿,为颜常山舌。数百年时光已逝,他们活在至真至性的南宋宰相的诗文里。岁月自是无情,带得走鲜艳或黯淡的生命,抹得平王城易主的动荡,甚至冲得淡战骨与鲜血写就的记忆,但有些人就那样留下了他们的故事,留下了后人泪满襟袖的传说。而现在,辗转千年未毁的文稿,在“巧遇安×母亲”“日×友好”的文字里,只是谄媚的工具。

几年前,我还是格外轻狂的年纪,和人争起“汉唐在日本”“中华文明在湾湾”这样的话题总是分分钟变叔丁基锂,会用激烈的口吻坚持中华文明有着离土即亡的本性,日韩绝不是中国古代的冰箱;也会据理力争——就我接触到的湾湾,中国几乎是他们十分想甩掉的标签。这一次,天下第二行书的借展,带着血腥味的包装纸、酱油碟和点心,终于能让我放开了骂“大唐在日本个异硫氰酸胍”了,时间证明了我是对的,可是这样的证明真的不如没有。我宁愿,湾湾还是我看过的91年“民国八十周年”阅兵视频里的湾湾,那个时候他们对“自己就是中国人”没有任何疑问,然而时过境迁总是来得太快。

我们的瑰宝不是他们的瑰宝,我们的历史不是他们的历史。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——对他们来说,那不是自家的宝贝,那是隔壁土财主家的宝贝,能用来讨豪门干爹欢心,何乐而不为?隔壁土财主……嗯,对他们来说,似乎是的……

自己的文明,自己的历史,只有自己才懂。我不知道对多少人坚持过这一点,坚持着那个保留着抹茶、尺八、木屐的国家,并没有留下盛唐的意气,也从不理解深入我们骨髓的、那份对胸怀天下心如铁的人的景仰。《祭侄文稿》的清、心、善、真、爱,对应的是“清酌庶羞”、“震悼心颜”、“赞善大夫济明之灵”、“吾兄爱我”,还有颜真卿自己的名字。五个字是祭奠侄儿的酒,是颜真卿震颤不已的哀恸,是城破殉国的英雄……却被做成了五块饼干,娱乐至死,旁观者只觉得脏话不够用。

有些事,证明了自己对,不如被打脸。

我还是说:虽然想把日方骂成齑粉,不过他们确实连自己都黑,比如织田信长暖灯。但是,承认他们连自己都黑,不影响我想把他们骂碎。

评论
热度(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诗雨薇-暂时不换舞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