诗雨薇-暂时不换舞种

秦时雪高党一枚,爱阳春白雪生死相依,也爱高山流水知音难觅~
赵北燕南之古道,水流汤汤沙皓皓。
埋头写刀文,篇篇招砖头。声称自己是角色亲妈,就像说“我已经造反了,但没有背叛君主”。
跳进了芭蕾这个大坑是这辈子最不后悔的事~我还是很喜欢芭蕾,如春雪融江,微雨鸿归。
微博ID【诗_维常之华】

纸伞寒梅兀自斜,烟雨萧条几时心

《沧海横流》序章里的街巷纸伞是个广受好评的场景,伞这个意象在玄机这里并不新奇,不过不同的伞,自然有不同的故事和心境。看过《诸子百家》的同学们应该还记得另一把伞——燕都那个漫漫雨夜,阿雪和小高手里那把被弯刀劈裂一线的纸伞,伞上墨梅横斜,伞下璧人相望。如果说剑与剑客代表的是秦时系列的侠道,那么伞就是秦时系列真情的象征。

与田言母亲手中的伞相比,墨家小情侣的伞背后是更坚决的人心和更明朗的未来。《沧海横流》序章里,艳丽的伞面次第绽开,夜雨萧瑟了一城繁华,灯火温暖了追寻过往的心,纸伞映照出另外的自己。这里的伞,代表的是一种挣扎和徘徊的状态——冷酷和温存,伪装与真实,无情与有情,无心与本心。而雪高的伞,自一出现就意味着决然的抗争——小高为阿雪撑着伞,他们谈论着燕国权倾朝野的王侯,对即将面对的危险甚至死亡有清晰的认识。之后纸伞被绝影的弯刀劈裂,妃雪阁外秋雨绵绵,暖黄烛光下倾城绝色的舞姬转着伞柄,破裂的素白伞面映照着精致的眉眼,忧伤而决绝。这把伞,阿雪是带到了雁春君府邸的。她知道自此之后天涯之大却再无容身之地,她和湖边撑伞的人一样,做了决定就心无所惧。

雪高伞下相对而立的一幕,其实不只是恋爱气氛的渲染那么简单。的确,这一幕虽然发生在他们刚刚各自杀死敌人之时,大雨漫过天际,鲜血尚未干涸,但不得不说伞下伞外都是雨水浇不破的粉红色泡泡。然而以最决绝的方式反抗的璧人终于得以执手相望,伞上水墨疏枝寒梅点缀,伞下的琴师白衣浸血、伤痕如织,这是他们以生命相搏换取的一刻,弯刀割裂的伞面,是他们心意相通的画桥。

他们的伞,是勇气和热血,拼搏与坚持,反抗与成长,是孤胆丹心与侠骨柔肠。他们的伞,没有徘徊,没有彷惶,没有痴缠缱绻与冷血无情的挣扎,只有放手一搏才是唯一出路的决然,和坚守本心不惧荒骨无人收的果敢。

那一夜蓟都秋雨寒凉,烟横水际,疏帘半卷落花深,他与她拼的是开始也是终结,是远走也是凯旋。燕赵之地,尽落木萧萧,残雨沾衣,然我心有纸伞,何须待春风千树,棠梨飞雪,满故城。

评论(8)
热度(18)

© 诗雨薇-暂时不换舞种 | Powered by LOFTER